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报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2日)

2020年02月03日 14:17
T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维持高增长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2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2829例,新增死亡57例,新增疑似病例5173例,较前日分别增长9.2%、26.7%、13.4%,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27.2%、27.6%、7.8%。昨日,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26例,环比下降7.9%,较前三日平均值降低4.7%,湖北以外地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截至2月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现有疑似病例21558例。


  2月2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40.6%%、东北29.1%、西北12.5%、中南-6.0%、华东-2.5%、西南-6.6%、华北-21.7%、港澳台0。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增速有所下降,但仍大幅高于1月最后4天增速,武汉市维持高增速,黑龙江、重庆、广西新增病例也有大幅增加。多数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2日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西藏、台湾。截至发稿时,北京、云南尚未完全更新2日相关数据。


  截至2月2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35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7个,具体有贵港、邓州、黑河、安顺、甘南州、乌海、楚雄州。


  截至2月2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下降至14.7%,死亡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小幅下降至2.1%。湖北省新冠肺炎死亡率仍显著高于其他省份。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昨日简报中我们曾提及,死亡率的地区差异或因武汉医疗资源极度紧张和不同地区界定死亡原因标准不一所致,而疑似确诊病例的地区差异也与此类似。


  总体而言,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疫情扩散蔓延仍在持续。同时,除湖北和部分省份外,全国确诊病例环比增速出现下降迹象,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城市数目与1日持平,连续4日新增治愈病例数目均超过了新增死亡病例。我们也期待重症患者、疑似病例、以及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等相关数据的确定与披露进一步完善。■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A股】疫情爆发之际股市大跌 证券监管机构据悉采取措施维护市场稳定

  【宏观】疫情爆发后首日开市 中国央行1.2万亿逆回购果断降息

  【财新PMI】分析:疫情之前经济已缓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张立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