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报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3日)

2020年02月04日 12:45
T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一升一降,孝感确诊病例破千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3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3235例,新增死亡64例,新增疑似病例5072例,较前日分别增长14.4%、12.3%、-2.0%,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29.0%、29.7%、3.1%。昨日,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抬升,疑似病例增速则放缓。孝感成为武汉和黄冈之后全国第三个确诊病例破千的城市。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890例,环比上升22.6%,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长24.2%。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



  2月3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31.0%、东北51.5%、华东31.7%、中南17.2%、西南13.0%、华北3.8%、西北-1.2%、港澳台-100.0%。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有所下降,武汉市维持高增速,广东、河南、浙江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破百,北京、天津、黑龙江新增确诊病例也大幅增加。3日,14省份或地区(含港澳台)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西藏、香港、澳门、台湾。


  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39个,其中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有4个,具体有庆阳、济源、海北州、文昌。


  截至2月3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下降至13.3%,死亡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保持在2.1%的低水平。湖北省新冠肺炎死亡率仍显著高于其他省份,但武汉死亡率已降至5%以下。



  综合昨日疫情数据,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依然严峻,确诊病例环比增加省份超过下降省份,疫情扩散蔓延仍在持续,仍有边疆地区城市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同时,虽然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但疑似病例总体环比增速在下降,新增确诊病例城市数目也在减少,新增治愈病例数目连续5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仍显示疫情可控。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仍不完备,不利于信息交流通畅。■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宏观】新冠疫情令中国消费行业遭受重击

  【大宗商品】新冠病毒蔓延导致需求受到冲击 民营石油炼厂纷纷削减产能

  【看图论市】新冠疫情导致近万架次中国航班取消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张立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