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报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6日)

2020年02月07日 12:36
T中
全国和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显积极信号

  [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财新数据通推出每日疫情分析简报,供您免费阅读。我们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2月6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3143例,新增死亡73例,新增疑似病例4833例,较2月5日分别增长-14.9%、0%、-9.3%,较前三日平均值分别增长-12.8%、8.4%、0.9%。这是疫情爆发以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连续2日负增长,新增疑似病例数量也有所降低。同时,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每日新增重症患者数量不可避免地有所上升,6日新增重症病例962例,环比增长50.3%。截至2月6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确诊病例28985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

1

  2月6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18.1%,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1.6%,两者持续下降,疫情爆发以来尚属首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显积极信号。6日,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变化分别为:湖北-13.5%、华东20.1%、东北17.3%、华北-7.1%、西南-10.9%、中南(湖北以外)-20.8%、西北-60.9%、港澳台166.7%,其中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速降至-9.5%,疫情有所好转。6日,23省份或地区(含港澳台)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确诊病例0增加的省份(地区)有青海、西藏、澳门。  

1


  截至2月6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城市(地级区域,不含直辖市辖区,包括省直管县)345个,没有新增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疫情扩散得到一定的遏制。  

1

  截至2月6日,累计重症占确诊病例数量升至13.8%,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保持在2.0%的低水平。武汉市病死率为4.1%,仍大幅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湖北天门病死率持续居高不下,医疗资源紧张状况值得重视,鄂州病死率降至武汉以下,这主要由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据财新报道,鄂州医护压力极大,已于2月4日公开呼吁全市退休、离职医护人员和个体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总体看,随着隔离救治工作力度的加大,全国和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日有所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局势或有好转。出现确诊病例的城市数目没有增加,新增治愈病例数目连续8日超过新增死亡病例,显示疫情在控制中。同时,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的比值在各地之间差别依然很大,但差距已逐渐缩小,显示出各省份对疑似病例的甄别速度有所加快。此外,各地疑似病例、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披露仍不完备,不利于信息交流通畅。  

1

  本文中数据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公开数据整理,了解实时全国疫情数据请看动态地图,更多疫情报道请看新冠疫情专题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财新智库】十二张图详解新冠疫情如何影响中国家禽养殖

  【宏观】余永定:中国必须利用政策力量来应对疫情

  【权益】疫情威胁下中国基金经理的攻防之道:做波段、投港股和可转债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田铁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