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报

【国际疫情透视】国外累计确诊病例增至中国两倍(3月19日)

2020年03月20日 15:10
T中
美国、法国累计确诊病例破万,意大利病死人数超过中国

  【财新数据专稿】(财新智库 王喆 马承瑶)2020年3月19日,国外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5955例,环比增加23.4%,较前三日平均值增长率为55.9%,其中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5322例、美国新增4905例、西班牙新增3308例、德国新增2993例、法国新增1956例、瑞士新增1097例、伊朗新增1046例,萨尔瓦多、斐济、乍得、英属蒙塞拉特岛、尼日尔、尼加拉瓜6个国家(地区)首现确诊病例,疫情波及国家(地区)增至172个。2020年3月19日0时至24时,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环比上升14.7%,较前三日平均值上升72.1%,香港、台湾、澳门分别新增确诊病例16例、8例、2例。3月19日,国内(含港澳台地区)、国外新增确诊病例分别占同日全球新增病例的0.2%和99.8%,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13日表示欧洲已成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16日表示当前多个国家床位紧张,可以借鉴“方舱医院”的方式对轻症患者进行集中隔离。

  截至3月19日,中国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300例(含港澳台地区),国外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3374例,累计确诊数量已是我国的2.01倍。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千例的国家(地区)有16个,其中,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1035例,伊朗(18407例)、西班牙(18077例)、德国(15320例)、美国(14250例)紧随其后,法国(11010例)、韩国(8652例)、瑞士(4164例)、英国(2716例)等国疫情形势同样严峻。中国自2月26日首次公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8例(或有部分历史病例重新归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的82.0%。19日,北京新增境外输入病例6例,其中英国5例、美国1例,北京已提高非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进京人员的隔离级别,并强调做好外籍人士防疫工作。15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输入已成为北京疫情防控重点,从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19日起,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


  目前,意大利是境外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意政府已从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令”。受意大利疫情影响,圣马力诺和梵蒂冈成为全球范围内平均每万人中报告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3月19日,圣、梵两国平均每万人报告确诊病例分别为42.6和12.5例,病患占总人口比例已超湖北省。意大利、冰岛、瑞士、挪威、西班牙、伊朗、丹麦、韩国、法国、德国、荷兰每万人中确诊人数也在中国平均值之上。

  在累计确诊病例大于300例的国家中,意大利也是新冠病毒肺炎病死率最高的国家。截至3月18日,意大利全国新冠肺炎病死率(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为8.3%,甚至高于武汉市和湖北省。伊朗、西班牙病死率也明显偏高。已出现死亡病例的国家(地区)中,瑞士、丹麦、瑞典、挪威和德国病死率较低,瑞士、瑞典与中国湖北省外地区病死率水平相当。在不考虑病毒差异的情况下,各地病死率应趋同。疫情早期部分国家(地区)病死率偏高,或因医疗资源不足造成医院挤兑,或因检测能力不足导致大量病患未被计入确诊病例;病死率偏低的国家(地区)也有疫情尚未全面爆发的可能。随着医疗资源和病毒检测能力的提升以及疫情形势的发展,各国病死率或有进一步变化。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爆发(但病毒来源地尚未确定),在其他国家(地区)的扩散有所滞后。我们以湖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为参照,将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与之对比后发现,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法国、英国疫情扩散轨迹与湖北省33天、29天、23天、37天、39天、41天前有相似性。这意味着目前(3月19日)意、伊、韩、西、法、英六国可分别与2月15日、2月19日、2月25日、2月11日、2月9日、2月7日的湖北省类比。2月上旬是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的高峰期,此后除2月12日纳入大量临床诊断病例以外,湖北省内外疫情均呈现向好趋势。考虑到国外疫情防控执行力的差距,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目前,中国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有恶化趋势。与此同时,部分国家疫情防控力度正逐步提升,多个国家(地区)发布针对新冠疫情的出入境管制措施。19日,哥伦比亚政府宣布,自3月23日零时起,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入境,限期30天,至此,哥伦比亚已关闭所有海陆空入境通道。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斯里兰卡总统府发布公告称,自当天(20日)晚6点至23日早6点期间,该印度洋岛国将实施全岛禁止外出活动的临时措施。当地时间20日,沙特宣布将从当地时间21日起,国内航空、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地铁等列车全面停运,为期14天。中国除提高境外输入性病例防控级别外,正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并向有需要的国家(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疫情。中国除提高境外输入性病例防控级别外,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专家医疗团队,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疫情。■

  本文中数据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国政府官网公开数据,国内数据感谢财新数据团队整理、国际数据感谢王昕彤整理。点此查看更多疫情相关内容:疫情实时数据疫情报道专题疫情对经济数据影响监测

  作者:王喆,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马承瑶,财新智库研究员

  阅读更多疫情相关的财新数据通资讯:

  【研报精华】涪陵榨菜五年来首度少赚钱 疫情中逆势上涨藏风险

  【宏观】疫情阴霾笼罩全球 中美宽松节奏为何大相径庭?

  【华尔街原声】达利欧:美国企业疫情损失或达4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任蕙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